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

中秋打油乐府诗一首

月儿今昔作婵娟,几家愁苦几家甜。
月饼盒盒都可口,奈何囊中无多钱。
孩子刚巧上小学,妻子下岗正赋闲。
妻小等候在家中,空手徘徊家门前。
只道日间公事忙,便把月饼忘车间。
孩子顿足长哭闹,妻子敛眉谓我言:
知君今日买月饼,无钱明日买油盐。
佳节已过饼难销,前日昂贵隔日廉。
两折竟买一小盒,满心欢喜步颠颠。
孩子拍掌笑相迎,妻子展眉乐开颜。
全家围坐小窗下,赏月品饼话神仙。
神仙感此款款意,遂照朗月到窗边。
穷人中秋在十六,十五月亮十六圆。

4 条评论:

altiplano 说...

看到你之前分享的那个故事就明白了。。。打油诗写的很好……
不过,有的时候觉得穷人也有穷人的乐趣。十六过中秋又能怎样,反正一家团聚就好

Unknown 说...

是呀,我不但不是想贬低穷人,而是想写出他们的苦衷,与草根的值得讴歌的那种生命力:)不过不知道您能不能看到我的回复了,呵呵。

altiplano 说...

看到了~~ 可是,你用了“不但……而是……”

Unknown 说...

-_-b我错了
但其实我用的是“不但不是……而是”
是不是该说成“不但不是……而且还是……”
btw:今天不但终于喝到豆浆了,而且去看了一眼马拉松。